鍵盤設計

回首頁 鍵盤歷史 鍵盤分類

 

鍵盤的排列方式有很多種。之所以有不同的鍵盤排列是因為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語言,需要對他們來說最簡單的方式來使用鍵盤。

最常見的鍵盤是機械打字機時代的QWERTY鍵盤或者近似的設計。當時打字機的鍵安裝在搖杆上,使用頻率高的鍵不能放得太近,以防止搖杆互相碰撞而卡住。QWERTY鍵盤和它的兄弟們就沿用了打字機鍵盤的設計,從而也為之後的電子鍵盤所採用。由於當時技術條件的限制,這種鍵盤設計在人體工學方面考慮得很少。隨著現代電子學的發展,這些限制就不存在了。也有很多新的鍵盤設計湧現,如德沃夏克鍵盤,但是沒有被廣泛使用。

鍵盤上的鍵的數量最初標準是101個,Windows鍵盤是104個,Apple鍵盤是79個,後來又發展到130個甚至更多。越來越多的功能鍵增加到鍵盤上,如打開一個網頁瀏覽器或郵件客戶端。在1990年代後期,美國曾經銷售過一種「網際網路鍵盤」,將功能鍵設定為預定義的網際網路快速鍵,按下這些快速鍵就可以打開瀏覽器進入到指定的網站。

連接方式
鍵盤連接到電腦的方式有很多種。其中包括標準的DIN連接器,通常在80486之前的主機板都是這種設計,後來被PS/2連接器取代。現在應用更廣的是USB連接器。早期的蘋果電腦使用蘋果電腦匯流排(ADB)作為鍵盤連接器。

新型設計
一個標準的鍵盤從體積上來說是比較大的,因為所有的鍵的尺寸必須讓手指能方便敲擊。也有一些縮小鍵盤的尺寸的設想被提出來,比如Chord鍵盤,通過同時按下一組鍵來代表一個字元,從而減少鍵的數量。而GKOS鍵盤則應用在無線裝置上。另外還有一些遊戲控制杆,可以輸入資料和字元,也是鍵盤的一種變化。一種新型的鍵盤叫做虛擬雷射投影鍵盤,將鍵盤的圖像投射在一個表面上,投影儀的感測器確認哪個鍵被「按下」,之後轉化成相應訊號給電腦或PDA裝置。標準 原則上,電腦鍵盤遵循ISO/IEC 9995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