鍵盤歷史

回首頁 鍵盤設計 鍵盤分類

 

1714年,亨利·米爾(Henry Mill)在英國獲得了一項機器專利,該機器的外型與打字機相似[6],因此可能至少在18世紀就已經有類似鍵盤的雛形出現。在1868年,被稱作「打字機之父」的美國人克里斯多福·萊瑟姆·肖爾斯,發明了美國第一台打字機並獲得了專利[7][8][9][10],之後他又發明了QWERTY鍵盤[11],該種鍵盤配置被現今大多的電腦鍵盤採用。

雖然打字機可以確定是所有以「鍵」來輸入文字之裝置的祖先,但電腦鍵盤作為一個電機數據輸入和通訊裝置,其技術大幅度的源自於電傳打字機與按鍵打孔機(Keypunch),電腦鍵盤並繼承了前述裝置的布局。在1870年代,就有類似電傳打字機的裝置就被用於股票市場中,這類的裝置透過鍵盤和電報線將文字數據鍵入並傳輸到股票行情票帶機(stock ticker machines),接著被立即復制並顯示在票帶上(ticker tape)[12]。赫爾曼·何樂禮開發了第一種按鍵打孔機裝置:打孔卡片製表機(Tabulation Machine),到了1930年代,這些裝置很快的演變出類似於普通打字機的文字和數字輸入鍵[13]。

在20世紀大部分時間裡,電傳打字機上的鍵盤在點對點通訊中擔綱很重要的角色,而按鍵打孔機上的鍵盤則擔綱了數據輸入和儲存中的角色。之後,鍵盤開始被結合在計算機的設計中,電子數值積分計算機即結合了按鍵輸入裝置和以紙張為基礎的輸出裝置,而二進制自動計算機(Binary Automatic Computer,BINAC)也利用鍵盤將數據輸入到磁帶中[14]。

到了個人電腦的時代,鍵盤一直作整合性最高的電腦周邊裝置,直到1980年代滑鼠開始作為消費型電腦裝置為止,當時純文字的電腦介面已被相對豐富的圖形介面所取代[15]。但是鍵盤仍然是人機互動的核心,即使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採用觸控螢幕的電子裝置,也使用虛擬化的鍵盤作為主要的輸入方式。